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救恩堂歷史

緣起
早年,美國信義會為秉承基督徒的使命,差派眾多可講國語的男女宣教士到中國各省擔任傳福音的艱苦工作。自1949年中國內地政權更替後,他們紛紛撤退到香港。因著在沙田道風山一帶的「豫中差會」(傳道地區為中國河南省一帶)監督貝約翰牧師,向美國總會建議開展香港的福音工作,故此大部份由內地撤退來港的宣教士亦留港開展事工。

前身「曾大屋信義會」
1951年「豫中差會」先後在沙田市區、銅鑼灣、曾大屋、馬鞍山一帶,租借房屋設立佈道所,開始傳道工作。其中,美藉女宣教士羅教士來港負責曾大屋佈道所。後來,差會又聘請一位華人女傳道張敬襄教士參與有關事工。自此,佈道所每年復活節及聖誕節均舉行聖洗禮。

至1953年,佈道所受洗教友(包括兒童)已有百餘人。於同年年會,佈道所選出七位教友成為執事,正式成立堂會並名為「曾大屋信義會」。

1953至1958年間,曾大屋信義會屬豫中差會所管理。除貝約翰牧師外,美藉崔慕明牧師及聶爾生牧師亦曾擔任本堂聖禮牧師。直至1954年2月,信義宗教會代表舉行第一屆總議會並正式成立「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後,曾大屋信義會於1958年加入成為會員堂會。

遷入沙田頭新村
1957年,經時任香港信義會總會監督彭福牧師洽商後,信義宗「日內瓦」總部將其在沙田頭新村開辦的「信義學校」(即本堂現址),無條件轉讓予香港信義會接管,總會隨後將校址交由曾大屋信義會為堂址。本堂於1960年8月遷入沙田頭新村並改名為「沙田頭信義會」。在遷堂前後期間,鄭錫安牧師擔任本堂之聖禮牧師,並負責帶領堂會。楊博文先生此時由豫中差會推薦並經總會指派到本堂擔任堂主任教師。

「救恩堂」事工發展
1961年,總會為了統一會員堂名稱,規定各堂會改用「香港信義會OO堂」為名。取義「我們得救本乎恩」,經本堂執事部會議通過以「救恩」為名,並總會校對核實後,公函通告以堂名「救恩堂」取代「沙田頭信義會」。

自遷入沙田頭信義學校為堂址以來,有不少學生、家長和村民來參與聚會。堂會工作量大增,故總會派黃連中教師及黃美貞教士到來,幫助本堂事工發展需要。此外,堂會亦組織隊伍,分組到各村探訪,並且藉教友家開設家庭禮拜;又組成祈禱小組,專為患病的教友祈禱,並開始培訓主日學教員及選拔青少年詩班。本堂在此期間有明顯的增長。

三年後,陳星五教師到本堂擔任教師,後被按立為牧師。除教會聖工外,陳牧師還要兼管學校事務,直至學校因未能申請成為津貼學校,導致學生及教職員流失而停辦。陳牧師在職期間,黃美貞教士離職,總會差派年長的居潔民教士前來本堂工作。因陳牧師於1969年因肝病安息主懷,本堂報請總會委任本堂教友張子元弟兄擔任義務主任教師。數月後,張教師因獲獎學金到日本留學,由曾在本堂實習工作一年多的卜榮華教師從1972年6月起代理本堂主任教師工作,而居教士則因年屆70歲而退休。本堂於1974年2月舉行按立牧師暨長老授職典禮,卜教師被按立為牧師,而本堂劉維榮弟兄及趙金城弟兄亦被授予長老職份。直至此時,本堂完成了創立以來聖職人員全備的團隊。

及後,堂會實施自立自養計劃。受經費所限,堂會一切聖工全由卜牧師一人承擔,甚至不少雜務都要親自去做。縱使堂會間中未能按照規定發薪,他亦因同情堂會實際困難而樂意接受。卜牧師在職期間,譚寶玉小姐、任愛恩小姐、李雪薇小姐、陳家耀先生曾於本堂實習,而彭己達女士亦曾任本堂的義務教士。

社區見證
1986年,總會在秦石邨開辦「信義會秦石青年中心暨閱覽室」為社區服務,並將傳道工作交給本堂負責。為發展教會青少年工作,本堂於同年4月聘請鄧慶森教師。執事部亦選出五位熱心服事聖工的肢體組成委員會,協助鄧教師展開佈道所傳道工作。鄧教師於1991年被按立為牧師,在1992年1月卜牧師退休後,除要各項聖工外,鄧牧師還要主理佈道所的事工,工作非常繁重。同年2月,本堂聘請譚寶玉教師發展佈道所聖工(包括婦女事工)。此後,秦石佈道所於1993年3月正式獨立,並命名為「堅信堂」,而譚教師則於1995年起全面投入堅信堂工作。

重修堂會
在自立自養計劃期間,本堂曾接獲政府隨時收回校舍的通知。本堂數年間曾多次函請總會代發信給理民府查詢,感恩最後答覆是本堂可保持原地段之使用權,但不可改建。鑒於時日經年,堂會多處地方已破落不堪,故此本堂在1998年重修,同年12月27日本堂舉行40週年感恩崇拜暨重修祝聖禮。重修後的救恩堂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亦有助堂會向區內居民作美好見證。及後,因鄧牧師於1999年6月轉任本會聖保羅堂堂主任,同年9月由黃建楠牧師接任堂主任。黃牧師任職期間,致力推動本堂多項佈道事工,包括籃球體育事工及童軍事工。期間,彭美儀小姐及美國實習生JeffDinkelman曾於本堂實習。2001年9月卜莎崙教師自信義宗神學院畢業,回到母會事奉,黃牧師則轉往本會信恩堂任堂主任。

2002年1月起,卜莎崙教師擔任堂主任,本堂事工持續發展,包括重新安排各級團契及主日學、為團契訓練及儲備導師、成功申請為婚禮場地、開辦功課輔導班等。在2002至2005年間,本堂得李廣生牧師擔任聖禮牧師,扶助聖工發展。於2004年7月,本堂召聘林治洪教師專職青少年事工和策劃本堂栽培系統及卜信心教師專職兒童、婦女及長者事工。同年11月,為兒童設立合適的主日兒童崇拜;又因成人聚會人數的增加及期望加入更新元素,在2006年2月增設週六崇拜。於2005年5月,卜莎崙教師被按立為牧師。

至此,本堂在社區中見證的角色明顯增強,除了透過功課輔導班服務有需要的家庭外,在2005至2007年,參與秦石護老坊的福音工作,且兩度於暑期舉辦夏日嘉年華,又在聖誕節派發平安米予長者,關心有需要的人。2006年9月,分別有半職同工陳婉儀姑娘入職及信義宗神學院神學生沈鵬先生實習。2008年7月,本堂聘請呂恩慶教師,加強本堂在分齡牧養上的關顧。

承傳使命、展望將來
這段時期,堂會人數持續增加,空間不足應用,故本堂開始分階段進行改善工程,包括在2007年12月完成小禮堂及廚房工程,使小禮堂有更舒適的空間進行崇拜及使廚房更合效益;2008年9月完成禮堂的第一階段工程,增加崇拜空間,使堂會能容納更多新朋友,此為本堂50週年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同年,本堂陳慧冰姊妹蒙主呼召,進入信義宗神學院修讀道學碩士課程,並在本堂實習;另外,本堂差傳周愛弟小姐為宣教士,往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擔任院牧,關懷有需要的病友。林教師於2008年年底離職,及後本堂於2009年聘請梁玉燕教師為傳道同工,發展青少年事工。同年6月,進行第二階段工程,改善禮堂外的通道,方便弟兄姊妹進出禮堂。2010年3月,卜莎崙牧師因身體不適,改由卜信心教師擔任代堂主任,並於5月離職,專心休養。卜信心教師於7月轉任為堂主任,9月被按立為牧師。

2011年,梁教師離職後,本堂聘請陳慧冰教師為傳道同工,同年8月亦聘得吳寶恩教師為第四位傳道同工。本堂重視各項事工的根基,為加強人才素質訓練,透過不同的見證分享會、硏習坊、講座和聖經主日學課程等,加強教友對信義宗教會及聖經的認識,作好裝備。2013年6月呂教師被按立為牧師,卜牧師於9月放進修年假,由呂牧師為代堂主任。

近年,隨着社區人口老化,本堂開展不少關懷長者、病患者及家屬的訓練課程,並與社區家庭機構合辦情緒講座,增設喪禮主禮訓練,以配合社區需要。2015年6月吳教師被按立為牧師。2016年5月,卜牧師因身體欠佳,辭任堂主任,改由執事會主席劉文淦弟兄擔任代堂主任。2017年6月,由吳牧師接任代堂主任,並於2018年6月起承擔堂主任職份。2018年,為紀念本堂成立60週年,本堂舉行了一連串的活動讓弟兄姊妹一起回顧過去、服事社區並展望將來。

求主帶領,讓本堂在往後的日子,繼續為社區作美好見證,承傳使命,傳揚上帝的大愛及救恩!